Pryderi

and it shall not perish

© Pryderi | Powered by LOFTER

洛奇Mabinogi连续剧2剧情背景梳理与神话原型考据

不保证完全准确无误,欢迎指正
可能包含剧透

-

G8主线中科隆科鲁亚告诉我们,数千年前斑族居住在伊利亚大陆,其成员之一克沙鲁被选中成为金龙阿德尼尔的感应者,带来了名为“坟墓上的月牙”的长夜。但古代伊诺德(即女神内文)打败了龙族,将它们封印在扎尔丁。



以下则是连续剧里透露的背景:内文对斑族降下了诅咒,“断绝他们与这个世界的来往”。斑族难以呼吸,几乎无法生存,最终建造了地下城市“芬柯拉”,在其中以魔法勉强维持族人生存,但并不能完全消除诅咒。

比赫是一名斑族女性,同原本身为外族人的奴隶男子约侬结婚,生下了三个孩子。约侬本人并无斑族血统,但他们生下的混血孩子仍然延续了内文的诅咒。约侬用魔法封印了孩子们体内的斑族血统,消除了他们身上的诅咒,但他自己则因使用禁术受到创伤而死去,死前将比赫之黑书交给了三个孩子中斑族血统最浓厚的一个,也就是宝物猎人。第四话中在枚拓斯扮演宝物猎人拼凑文章的任务中,那些记录就是他父亲约侬写的。

得知约侬封印混血儿的斑族血统并成功消除诅咒,斑族首领黛安·凯特受到了启发,开始制作混血复制体,把他们当成工具来使用。从G17开始出现的那些长得一样的面具克沙鲁,就全都是复制体。为了进行复制,比赫也牺牲了自己,于是宝物猎人成了流浪的孤儿。

黛安还把自己的人格一分为二,将感情全部提取出来注入一个复制体当中,造出了克沙鲁的心腹这个角色,把她叫做“凯特”,而剩下的那个没有感情的个体就是“黛安”而非“黛安·凯特”了。所以心腹这个翻译并不妥当,直接叫“克沙鲁之心”更合适。根据第六话,之所以叫她克沙鲁之心而非黛安之心,是因为黛安想要彻底断绝同自己的感情之间的联系。

苦寻彻底消除诅咒方法未果的黛安开始绝望,想到了极端的方法,即牺牲所有剩余的纯血族人。完成之后黛安才发现神在此之前就消失了,诅咒已经开始逐渐失效,因此族人的牺牲实际上只是被她白白屠杀了而已。遭受打击逐渐失去理智的黛安准备向bao神fu复she仇hui,遇上鲁拉里等人后一拍即合,这就有了整个连续剧的故事。

-

以下是斑族设定中的一些神话原型:

圣域(Nemeton)

第五话开始的时候会得到一个圣域蜜蜡翅膀,整个芬柯拉都是在这区域当中。而这圣域(Nemeton)一词是凯尔特文化里的一类宗教仪式地点,通常是在大自然之中,常有许多树木,因此也有人称之为圣林。但圣域不仅限于树林,也可以是神庙、神殿。


克沙鲁(Cessair)与比赫(Bith)

爱尔兰神话集Lebor Gabála Érenn(意为爱尔兰征服史之书)中的角色。这部神话集是爱尔兰基督化之后的产物,在原本神话中的帕莱赫伦-内美得-弗波-图德南-米莱西安这条种族变迁线之前添加了一个民族。在这个故事中,克沙鲁是女性,身份是圣经中诺亚的孙女,而他的父亲比赫在连续剧中则变成成了宝物猎人的母亲。比赫没能在诺亚的方舟上得到一席之地,便同克沙鲁一起率领三艘船只来到爱尔兰,躲避即将到来的大洪水。登陆时损失了两艘船,存活者只有包括克沙鲁在内的五十个女人还有三个男人,即比赫、Fintan和Ladra。(帖子开头的图里可以看到洛奇里伊利亚大陆远古时期也有一次大洪水)

三个男人均分了五十个女人(我也不知道是怎样做到的),每个男人在其中选一个女人做自己的正房,克沙鲁嫁给了Fintan,比赫的妻子叫Birren。(国服连续剧文本中宝物猎人的父母叫做约侬和比赫,而美服的文本则是Birren和Bith)很快比赫和Ladra都死了,Fintan自觉无法应对这么多女人,逃之夭夭。四十天后洪水到来,只有Fintan一人存活了下来。他变成不同的动物形态,存活了很久,把爱尔兰的历史转告给后人。

这桥段和另一位人物的经历非常相似——帕莱赫伦的王子图安在族人因瘟疫全部死亡之后,同样是变成动物来延长寿命,并把历史告诉后人。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近似的故事,只有中世纪那些负责改编的基督教士知道了。

黛安·凯特(Dian Cecht)

发音实际上更类似迪安·凯赫。爱尔兰神话里的医术之神,属于图德南族,曾为断臂的努阿达制作银质手臂。(努阿达和茉莉安等人在神话中也是是图德南族)他的一个儿子Miach后来为努阿达换上了原装的血肉之躯手臂,被嫉妒的凯赫杀死。凯赫的女儿Airmed在Miach坟前哭泣,她的泪水滴到土地上,立刻长出了世界上所有种类的药草。Airmed把药草全部整理分类好,但愤怒的凯赫把它们都捣毁了,据说这就是人类至今还不知道所有药草的作用的原因。

凯赫的另一个儿子克安(Kian)则是个人生赢家。他的奶牛格拉斯贝恩被弗魔族首领博罗日(Balor)偷回了老家托利岛,于是他乔装打扮潜入其中想要找回奶牛,却意外遇上了被博罗日囚禁的女儿艾斯琳(Ethlinn),一夜春宵后艾斯琳怀上了克安的孩子,生出三胞胎之后博罗日才知晓。曾有德鲁伊预言博罗日会被自己的孙辈杀死,所以独生女艾斯琳才被软禁,这三胞胎更是让博罗日震恐不已。他命令仆人把孩子扔到海里淹死,半路上一个孩子掉了出来,被图德南人捡到抚养长大,成为著名的鲁,洛奇里光之骑士鲁的原型。而鲁在另一部神话集Ulster Cycle里又是著名英雄库丘林的生父,也就是说鲁的爷爷/库丘林的曾爷爷这么一个看上去高大上的形象在五代猫的笔下活生生变成了36D。

神话里的茉莉安也得到过凯赫的帮助。她生了一个儿子,但凯赫发现这孩子极端危险,便劝说茉莉安趁他年幼时杀死他。完事之后,凯赫打开了孩子的心脏,发现了三条毒蛇,这三条蛇如果长成的话可以杀死整个爱尔兰的人。他立刻杀掉了它们,把蛇尸也烧成了灰烬。但他并不放心,便把灰烬倒进一条河里,河水立刻沸腾了起来,里面的生物无一幸存。这条河从此就叫巴罗河(River Barrow),意为沸腾之河。

-

最后是美服论坛上的一个传言,我觉得有点意思:宝物猎人和萨玛拉的发色、肤色和瞳色很接近,且两人都有很强的直觉,第四话中萨玛拉还说宝物猎人身上有种熟悉的味道。再考虑到萨玛拉被黑豹抚养长大,真正的出身没人知道,那么有可能萨玛拉就是约侬与比赫的三个孩子之一,宝物猎人的姐姐或妹妹,或者不是亲兄妹/姐弟但血缘关系紧密。当然这只是猜测,没有证据可以证明(官方也不太可能会给出证据)。





评论
热度 ( 3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